宋歆

以一束花纪念她存在过。

循环(73)

PART 12 福灵剂


在随后的几天里,罗恩就如同一只阴晴不定不知什么时候会突然从尾部(梅林保佑他没有尾巴)爆炸的炸尾螺,不但对金妮和迪安怒目而视,而且对赫敏也阴沉着脸冷嘲热讽。


“他到底在发什么疯?”因为一整天都被罗恩针对,最后愤怒地拉上我回宿舍、用力关上门的赫敏没有理会其他女生向她投过来的探究眼神,猛地回头问我(扎成马尾的长发一下子扇到了我的脸上),“之前还好好的……我做什么事惹到他了?”


我摸着自己的脸实在不知道该怎么向她解释,向她直说罗恩是因为两年前她和威克多尔·克鲁姆亲吻过所以才成了现在这个样子吗?这个理由光是在脑子里想想就够滑稽了,事情毕竟已经过去了那么久了,但是放任罗恩和她这样糊里糊涂地吵下去肯定不是个好主意——就在我准备把这个荒唐的理由告诉赫敏时,赫敏气鼓鼓地坐到了她的床上翻开了那本《空间类魔法进阶之无痕扩展咒》,说道:“我不是不能理解魁地奇比赛就在周末,他觉得紧张……但以前他也不会这么肆无忌惮地发脾气……”


说着说着她眼神微微一凝,似乎看到了书上某个关键的部分,急急忙忙地拉下了床帘。话卡在喉咙里的我听到了她从枕头下悉悉索索翻找出什么、开始低声念咒语的声音。之前赫敏和我提过她想试一试能不能学会无痕扩展咒,我建议她用我在她生日时送的那个串珠小包试一试,但她的尝试并不顺利。如我之前所说,所有的空间魔法都很麻烦,幻影显形可能是巫师通识教育普及以来,唯一被魔法部评估成“可推广学习”的空间魔法,这还是建立在所有巫师都非常熟悉自己身体构造的前提下。


我希望赫敏能够因为学习无痕扩展咒有了一点进展而感到高兴,但罗恩暴躁的脾气让所有人都无法感到愉快——周六比赛前的最后一次魁地奇训练他不但仍然表现糟糕,而且还向其他队员大吼大叫,金妮回到格兰芬多休息室时眼睛里简直在喷火,直接抽走了迪安握着的手就回了宿舍。一直尽全力鼓励所有队员的哈利在罗恩沉默不语地回男生宿舍之后长长的吐出了一口气,向后靠在了椅背上有点疲倦地抹了抹贴在额头上的黑发,塔卢斯拍了拍哈利的肩膀之后去挥手赶走了聚集在一个墙角边窃窃私语的队员。


“他这个样子,我们获胜的希望太渺茫了。”我听见哈利轻声说,就在刚刚他还热情饱满地对向他挥手说晚安的队友们说了“我们明天肯定能赢”,说实在的,在我看来他目前的状态比罗恩好不了太多,同样是心烦意乱压力很大。时间已经很晚了,赫敏早早地就回到了宿舍开始她的练习,现在壁炉边只剩下了我和哈利还坐在那里,他看起来完全不想动,只窝在椅子里看着天花板上垂下来的金红色帷幕和已经被大家装饰好的红色玫瑰结发呆。


虽然我和赫敏总是表示无法理解他们几个对魁地奇的狂热,但其实我知道,对于哈利他们几个来说,魁地奇就相当于我的魔药坩埚或者赫敏的那些厚书,说不定在迷情剂里都能占据一种味道。


“说不定明天罗恩的状态很好呢。”我只能说出单薄无用的安慰,“你也说过他很不稳定,那如果运气好一些的话——”


哈利突然猛然坐直了,睁开的双眼里出现了亮晶晶的光芒。他向四周扫视了一圈,确认现在没人注意我们的对话后向我靠了靠,压低声音对我说:“我想到了一个办法。”


“什么方法?”我不明白他为什么突然一扫刚刚的颓废,甚至显得有点兴奋。


“艾莉丝,帮我一个忙。”他靠近了我的耳朵,“把那瓶福灵剂借我一天。”


我猛然站了起来,差点没控制住自己的音量:“你应该听斯拉格霍恩教授说过,福灵剂是严禁使用于一切竞技和考试的,哈利,就算这场比赛对你来说非常重要你也不能——”


“听我说完。”哈利把我拉了回去坐好,“我向你保证,药瓶里的福灵剂一滴都不会少——我可没有熬福灵剂的本事,这样你能放心了吧?”


“那你到底想做什么?”我狐疑地看着哈利,干脆抱起了自己的双臂,“你不说清楚我可不会借给你。”


哈利眨了眨眼睛,考虑了一会儿然后说:“那你明天不能和罗恩一起吃早饭,这很重要,不能让他看出来破绽。”


在我迟疑着点了点头之后他压低声音对我说:“一个善意的谎言,你能明白吗?”


“但你觉得真的可行吗?”我回宿舍拿来了福灵剂交给哈利,仍然对这个计划感到有点疑虑,“让罗恩自以为喝下了福灵剂……就能让他的状态变好?”


“我之前就对你说过,他的技术不错,只是因为心理问题所以表现不好。”拿到了福灵剂的哈利精神大振,笑得露出了一口白牙,“等着看吧,我们会赢的。”


按照和哈利的约定,第二天我特意错过了和他们一起吃早饭的时间。赫敏以为我仍然同从前一样不愿意去看魁地奇比赛,看得出她因为受够了罗恩最近的古怪别扭也不想和男生们一起吃早饭,但是磨磨蹭蹭了一会儿后她还是戴上了围巾和手套,匆匆下楼了。


我窝在床上等到精心化完妆的拉文德最后一个离开了宿舍后才开始梳头,在抽屉里翻找发夹的时候看见了韦斯莱双胞胎暑假塞给我的变色口红,我把它拿出来看了看还是又放了回去。等我走下塔楼准备往球场边赶的时候,从城堡的窗户向外看已经能看到三三两两鲜艳金红色和银绿色的色块向场地移动,甚至能听到远处隐隐约约狮子咆哮的声音。


天空清澈而瓦蓝,难以想象昨天晚上还能隐隐约约听到风雨拍打窗户的震动。看起来比赛的时间快到了,我加快脚步打算顺着八楼走廊抄那天哈利带我走过的近路去球场,却没料到在八楼棒打傻巴拿巴的挂毯旁遇到了德拉科。


今天不是格兰芬多对斯莱特林的魁地奇球赛吗?我困惑地看了看他,又看了看窗外,球场那边已经传来了热烈的欢呼,听起来双方的球员应该已经进场了,那身为斯莱特林找球手的他为什么会出现在这里?


“你……不去比赛吗?”我迟疑地问他,很久没有这样面对面地站着,他看起来和摩金夫人长袍店时明明没有太多变化,但是我却没有来由的觉得他身上比起开学时有了种……病态气息,开学以来的这段时间他到底在做什么?


“所以你要去看比赛了?”他看到了我脖子上的金红相间围巾和手腕上的玫瑰结,从鼻子里轻哼出一声,靠在了走廊的墙上,“真是难得。”


窗外传来一阵热烈的欢呼,惊起了栖息在城堡顶上的飞鸟,看来比赛已经开始了——斯莱特林有了新的找球手?德拉科对魁地奇的狂热并不亚于哈利,我实在想不到有什么理由能让他缺席这学期的第一场比赛。在我的目光缓慢移向走廊另一侧空白的墙壁时,突然听见他说:“艾莉丝·斯内普,你应该没有忘记还在我这里欠着一些东西吧?”


我转过头来继续看他,虽然不明白他为什么突然说这件事,但我还是点了点头表示自己没有忘记。


“一个人情和半支舞,一起还了如何?”他看向窗外,灿烂的阳光透过玻璃照射在他苍白的脸上,让他浅色的发梢都显得透明,“斯拉格霍恩有个圣诞晚会,带我一起去。”


我愣在了原地,突然想起了几年前的那场圣诞舞会,麦格抿着嘴唇向我们宣布每一个人都需要找到一个舞伴,说这是一个难得的“散开头发放松自己”的机会。我想起了那些徘徊在墙角看着过往男生发出笑声的女孩们,一边笑着一边小心翼翼地藏起心里隐秘的期待,一边背诵着舞步一边默默猜着那个在舞会上可以两手相合翩翩起舞的人;我想起了那些紧张地一边吞口水一边抹头发,在同伴的鼓励下向女生靠近的男孩们,涨红了脸颊结结巴巴好容易才颠三倒四地说完一段邀请的话,甚至因为难为情转身就跑,需要女孩追上去大声说出肯定的答复——那些男孩和女孩很多已经不再生活在这个城堡之中,他们有的毕业之后各奔东西,有的听闻亲人的噩耗仓促退学,有的被陷入恐慌的家人匆匆接走前往国外。


那个时候,未来看起来和今天的天色一样明媚而灿烂,我每天醒来都觉得,他今天应该来邀请我了吧,他不但送了我裙子还送了我和裙子颜色般配的胸针,但为什么他一直不来邀请我呢?


“这次不行。”我看着他的眼睛,必须要把声音放得很轻才能掩饰住喉咙口突然上涌的哽咽,“我已经答应别人了,抱歉。”


“哦,”他看起来一点都不惊讶,平静地看着我,甚至笑了起来:“那就下次吧。”


“你为什么不参加比赛而跑到这里来?”我对着德拉科下楼的背影喊,“你到底在计划什么?你骗得了其他人骗不了我!我知道那条项链肯定和你有关系,但肯定不是你的主要计划……你主要想做的事情不顺利,所以你气急了才想了个漏洞百出的主意,你——”


在他转身看我的时候我以为他会像在麦格教授的办公室讽刺哈利一样说出一些嘲讽我脑子坏掉的话,毕竟我对自己脱口而出的话并没有任何把握。但是他只是回过头沉默着地看向我,阳光把楼梯上装饰的镂空图案以阴影的形式投射在他的脸上,六楼和五楼的楼梯正在缓慢地旋转,我看着停留在七楼平台上的他,反而有一种他正在漩涡里缓慢下沉的错觉,这种错觉让我剩余的话卡在了喉咙里。


“不要做错事,德拉科。”良久,我向他摇头,“你没办法……你不能伤害这里的人。”


他终于勾起了一丝嘲讽的笑容,在转身离开之前说道:“你应该和波特一起去圣芒戈看看脑子,他们说不定会因为魔法部部长的缘故给你们俩留个双人病房。”


我挤过拥挤的人群在看台上终于找到赫敏时,比赛已经接近了尾声。结束比赛的金妮径直撞向了解说员的台子,在众人的尖叫声和哄笑声中轻巧落地端详被压在木板上无力挣扎的扎卡赖斯·史密斯,就在我挤上看台的短短十五分钟就能到他用五种不同的修辞嘲讽了格兰芬多的队员。看起来今天格兰芬多的比赛打得顺利极了,罗恩没有让一个来自斯莱特林追球手的鬼飞球进入球门,哈利更是在比分遥遥领先的时候抓到了飞贼轻松结束了比赛,看台上的格兰芬多们兴奋地互相拥抱着又高唱起了那首《韦斯莱是我们的王》,看起来已经完全忘记了之前对哈利他们的质疑。


赫敏明显不是其中的一员,她看起来生气极了,但碍于周围全是人不好发作,一把抓住了我的手,穿过拥挤着庆祝的观众往格兰芬多魁地奇队的更衣室走,甚至连门都没有敲就一把推开了它,还好更衣室里剩下的三个男生都已经换好了衣服。


“你怎么能——”赫敏脸色铁青声音尖利地质问我,“艾莉丝!你难道不记得斯拉格霍恩说过这是不合法的吗!”


塔卢斯看起来不知道发生了什么,因为赢了比赛心情大好的他摆了摆手,伸出一只手臂想揽过赫敏的肩膀:“高兴点,赫敏,我们赢了!”


“赢了?”赫敏向后退了好几步关上了更衣室的门,抱起双臂看看我又看看转身往墙上的挂钩挂球袍的哈利,“这不是赢,这一点都不值得高兴——”


“那你准备怎么办,揭发我们吗?”罗恩问道。


“我不知道你在说什么。”哈利耸了耸肩膀。


“你!你找艾莉丝借来了福灵剂,早饭的时候掺进了罗恩的南瓜汁里!”赫敏尖利地说,“我没想到你居然——”


“不,我没有。”哈利踱到了我的身边揽住了我的肩膀,我觉得他明显因为首战告捷得意忘形,这个时候显然不该再激怒赫敏了。


“你们撒谎!他就是喝了福灵剂,所以才那么顺利,斯莱特林怎么投都投不进去,罗恩每个球都能救起来!艾莉丝昨天晚上匆匆忙忙回了一趟宿舍拿了什么又出去,我早上看见——”


“他没有把福灵剂掺进去。”我实在看不下去哈利这副恶作剧得逞的小孩子表情,猛地掐了一把他的腰让他赶紧把长袍里的福灵剂还给我,给赫敏看瓶口被蜡封得死死的塞子。“哈利的计划是让罗恩以为自己喝了药水……他之前一直都是心理问题,解决不了不如利用一下。”


“我没有喝福灵剂?”罗恩大为震惊,“可是今天天气这么好!瓦赛没有参赛,马尔福也请了病假,我救起了那么多球——真的没有给我喝?”


“当然没有。”我小心地把福灵剂收回了口袋里,“我怎么可能同意那种事情?”


罗恩呆呆地看了我和哈利一会儿,突然猛然转向赫敏,模仿她的声音说:“他就是喝了福灵剂,所以才那么顺利,斯莱特林怎么投都投不进去,罗恩每个球都能救起来——看见了吗!我不需要那些帮助也能把球救起来,赫敏!”


“但其实你自己以为喝了药水。”塔卢斯忍不住在旁边说道,“这个办法这一次有效果,下一次就没有了。”


“那就下次再说。”罗恩扛起扫帚大摇大摆地走出了更衣室,还故意和赫敏擦肩而过。


“别生气别生气。”塔卢斯过去拍了拍赫敏的肩膀,“走,我们上去参加庆祝晚会。”


“我真的不知道我做错了什么。”赫敏拼命眨眼睛才忍住了已经溢满眼眶的眼泪,“我也不想知道了,我已经厌烦了……你们去吧,我还有书要看。”


“你!”赫敏转头跑出休息室之后我生气地看着哈利,“你就不能像告诉我一样一开始就告诉她是怎么回事吗!”


“不能。”哈利显然也没想到事情变成了这样,但是他还是说,“只有让赫敏觉得罗恩喝了福灵剂,罗恩才会觉得自己真的喝了福灵剂,他们两个一直都是这样的。”


他说的有道理,但是我还是觉得恼火,顺便连德拉科其实并没有生病也忘了告诉他,转过身也跑出了更衣室去找赫敏。但是赫敏并没有去图书馆,我回到格兰芬多的休息室,也并没有在庆祝晚会上看到她。很多人都围着哈利,拍着他的肩膀说着各种赞美和佩服的话,克里维兄弟一直拿着自动速记羽毛笔紧跟着他,他看到我之后想向我这里走,但又陷入了一大堆女生的包围圈里。


“抱歉,我已经有约了。”我在人群外一边喝黄油啤酒一边继续找赫敏的我,哈利费了好大功夫才挤到了我身边,指了指我,对女生堆里的罗米达·万尼说。


“她让我带她去斯拉格霍恩的圣诞晚会。”哈利接过我递给他的另一瓶黄油啤酒喝了一大口,“你看到罗恩了吗?”


“我看到了,”我呆呆地看着饮料桌对着的那个墙角,“但是……他现在好像很忙。”


哈利顺着我的目光看过去,差点被啤酒呛到。罗恩和拉文德·布朗当着整个休息室的人紧紧地搂抱在一起——或者他们已经忘记了休息室里还有人,两个人难解难分,简直分不清哪只手是谁的。


“你有看到赫敏吗?”我感到了一阵恶寒。


“那边。”哈利指了指刚刚关上的肖像洞口,“我刚刚好像看到了她的头发——”


我们赶紧跟着爬出了肖像洞口,但走廊上空无一人。


“赫敏?”我们沿着走廊走,终于看到了一扇没有上锁的教室门,门里传来了一阵悦耳的鸟鸣。赫敏坐在讲台上神色平静地仰望着绕着她的头顶飞来飞去的小黄鸟。


“你们要和我一起练习吗?”她用那种尖尖的嗓音问我,我知道她想尽力表现得正常,点点头回答:“好啊,我之前在变形课上一直都不熟练。”


哈利咳嗽了一声,我踩了一下他的脚让他闭嘴。


她挥了挥魔杖,那些小鸟落到了桌子上被她变成了金黄色的纸片,然后随着又一次挥舞,又变成了刚才叽叽喳喳的小黄鸟。当我抽出魔杖准备陪她练习的时候,她不自然地说:“罗恩玩得挺开心的?”


我和哈利交换了一个眼神,正想装作没有看到,赫敏轻笑了一声:“看不到可太难了,他们没有刻意躲起来,不是吗?”


教室的门突然打开了,我惊恐地看着罗恩拽着拉文德·布朗的手,嘻嘻哈哈地走了进来。


“噢。”罗恩看到了站在讲台上的我们三个,一下子停住了。


“哎哟!”拉文德咯咯咯地笑着退出了教室,门在她身后关上了。


我感到一阵足以让人窒息的沉默,就好像每一秒都在酝酿着狂风暴雨,没有爆发的情绪在每一刻的延迟中以几何级数增长。罗恩咳嗽了一声移开了眼睛,盯着哈利用一种古怪的张扬声调说:“嘿,哈利,我还纳闷你和塔卢斯跑哪儿去了呢!”


“塔卢斯不就在你几米之外喝黄油啤酒吗?”还没等哈利回答,赫敏就从讲台上滑了下来,那些黄色小鸟继续围在她的身边叽叽喳喳,她语气平静,仿佛只是在陈述一个事实,“你可能太忙了,所以才没有看到。”


“噢。”罗恩看了看我又看了看哈利,好像指望我们两个此时此刻能说点什么话一样。


“你不应该让拉文德在外面等你。”赫敏向门口走去,昂着头走得很慢、很骄傲,“不要阴晴不定地对女朋友,她会伤心。”


她的手搭上了门把手,我觉得难受极了,正想走上前去陪她时,赫敏突然转过身来,抽出魔杖指向罗恩的脸,近乎是歇斯底里地尖叫:“万弹齐发!”


那群小鸟就像沉甸甸的金色子弹一样朝罗恩猛冲过去,对着他每一寸能够到的皮肤又啄又挠。我急匆匆地推开门想追上跑开的赫敏,身后传来了罗恩吃痛的咆哮。我沿着无人的走廊不停地奔跑,终于在那个驼背女巫的雕像下看到了蹲在阴影里哭泣的赫敏,她抱住我的肩膀时脸上已经全是湿漉漉的泪水,落进我脖子里的眼泪先是温热的,然后是冰凉的。


“没事的。”我胡乱地安慰她,“会过去的,没事的。”


“过——过去什么!”她含混不清地咬牙切齿,“和我——有什么关系!”


“没有关系,一点关系都没有。”我只能顺着她说话,恶狠狠地瞪走好奇地赶过来围观的肖像。


“多的是人……到最后一点关系都没有。”赫敏抽噎着说,“和我没有关系!”


“是啊,很多人都是最后一点关系都没有。”我让她趴在我的肩上,这样我们能坐在驼背女巫的雕像座上没那么冷,“很多人都是这样的,没关系的。”


评论(62)

热度(1574)

  1. 共2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