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歆

以一束花纪念她存在过。

循环(49)

PART 15 蛇眼


我回休息室的时候,赫敏正在写一封很长很长的信,她微蹙着双眉看起来正完全沉浸在写信的情绪中,羊皮纸已经垂到了地毯上都没有发现。罗恩坐在她旁边哼哼唧唧地写自己的变形课论文,写几笔就伸长脖子想看看赫敏在写什么,打开放在椅子扶手上的墨水瓶已经被他的胳膊肘挤到了一个非常危险的角落。


“谢谢。”我在墨水瓶即将倾倒的时候用漂浮咒拯救了罗恩书包里的课本和羊皮纸,他嘟哝了一声,依然不放弃地探头探脑。


“赫敏,你在给谁写信呢?”我坐下来替罗恩问道。


“威克多尔。”赫敏头也不抬地回答,罗恩从鼻子里重重地哼了一声,问:“他写信邀请你为他写传记吗?”


赫敏白了罗恩一眼,继续沉着地在羊皮纸上一行行地写着,我窝在扶手椅上纠结了一会儿,才清了清嗓子问道:“呃……克里维兄弟他们两个……回来没有说什么吧?”


“没有呀,不过一直在笑——”赫敏抬起头来打量了一下我,眼睛微微眯了起来,我一瞬间从她的表情里看见了麦格的影子,“为什么你没有和哈利一起回来?”


“他好像……可能……我是说,大概有点什么别的事吧。”我猛地站了起来,差点撞翻了罗恩的墨水瓶,“我今天有点累,先回宿舍休息了。”


幸亏马上就要圣诞节了,我还有整整三个礼拜去思考怎么面对哈利——要是克里维兄弟没有因为落下的书包推开门的话会发生什么?我控制不住地去思考这件事情,我当时没有做任何的举动不是吗?我只是傻乎乎地呆在那里,甚至还看着他一点点靠近我。我想他应该不是只想亲吻一下我的鼻尖,如果不是突然开门的声音惊扰……他无疑想亲吻我,而我并没有躲开……闭上眼睛算躲开吗?


“显然,闭上眼睛是默许——说是邀请也不夸张。”回到宿舍的赫敏沉着冷静地回答了我的问题,“好了,该我问问题了,最后你们亲了吗?”


“当然没有!”我低下头用两根食指绞自己的垂到胸前的头发,“我吓了一跳——克里维兄弟捂着眼睛说他们什么都没看见,一边嚷嚷一边转身走了……我……只想着赶紧离开有求必应屋,回过神来已经跑到了休息室门口——为什么要露出这种表情啊!不要笑了!”


“我只是觉得今晚肯定有人会睡不着。”赫敏把自己的脸埋进我的枕头里以掩饰已经涌出喉咙口的咯咯笑声,“说实在的,我知道你们之间有进展,但是没想到——咳,好我不笑了。”


她清了清嗓子,问我:“所以你是怎么想的?我是说——我们大家都知道哈利喜欢你,从很久之前开始——到现在你不能再回避这件事了对吧?”


“我其实并不知道他为什么喜欢我。”我嘟哝道,“我一直挺奇怪的。”


“哪里奇怪呢?”赫敏耐心地问。


“就——我们两个好像并没有任何相似的地方。”我掰着手指数,“他喜欢出风头——呃,就是很容易成为人群里的焦点,但是我总是一个人在角落里做自己的事情不喜欢吵闹;他喜欢骑着扫帚到处飞,我直到现在还要思考一下才能回答魁地奇比赛队伍里一共有七个人;我喜欢魔药,他……他也不是因为我爸爸刁难才不停地看错配料表和步骤的吧?所以我不太明白……”


“你们在D.A.时配合得很好。”赫敏说,“每次示范的时候——”


“交手的时候,”我纠正她,“我居然只让他的魔杖脱手了一次,而且还是用了他不知道的无声咒把他给倒挂了起来。”


“但你们基本都知道对方下一步会做什么,在我们看起来你们默契极了,甚至连眼神交流都不需要——”


“打架的时候谁盯着对方的眼睛呀。”我闷闷地说,“我原以为把他打趴下很容易,但是看起来等他熟悉了我会的那些咒语,我可能和他打个平手都挺勉强,他显然比我更熟悉如何在战斗状态下使用魔咒。”


“那你不喜欢哈利吗,艾莉丝?”赫敏歪了歪脑袋。


“我……不知道。”我诚实地回答她,“我知道我现在肯定不像当初——一年级二年级的时候那么排斥他,但其他的……我是说,你也知道……”


“我知道。”赫敏伸出手揉了揉我的脑袋,“但是我希望你想清楚的时候能够给哈利一个答案,不管这个答案是不是他所期望的——他值得一个清晰的答案,不是吗?”


“所以他为什么喜欢我呢?”我发现这个问题还是没有答案。“我还是不明白,总不会是因为波特先生当年,呃,追求过我妈妈……”


“你和莉莉阿姨是完全不同的人。”赫敏回答道,“当然,你们都属于会被一眼注意到的存在。莉莉阿姨很容易释放自己的热情去感染其他人,只要她在格里莫广场,连厨房好像都能更明亮一点;而你……你会本能地去拒绝旁人的打扰,所有东西都收敛在自己的小世界里,要熟悉你之后才会发现你其实比想象中的温柔很多……——这是我的切身体会。我想,这只是我的猜测:哈利和塔卢斯都是热爱冒险的人,但是他们又有很大的不同,塔卢斯永远渴望前方未知的风景,而哈利会忍不住想去停下来保护那些柔软的东西,可能他自己都没有意识到这种悲悯……我当然不是说他在可怜你,我是想说,他一开始可能只是因为好奇所以想靠近你,然后在试图靠近你的时候——感情这种事情不会一下子就很深刻的,今天喜欢一点点,明天更喜欢一点点,久而久之……就是喜欢了很多很多年了吧。”


“学校应该请你去教一教这些,男生的心思……我都不懂。”我扑进柔软的枕头,“比乌姆里奇的课有用多了。”


赫敏笑了起来,拍了拍我的背然后打着呵欠回到了她的床头柜前继续看一本满是如尼文的厚书。


我花了很长的时间入睡,放假的前一天大家都睡得比平常晚一些,一直都有人在聊天。赫敏的那些话一直缓慢地在我的脑海里盘旋,还有有求必应屋里悬挂着的榭寄生,卢娜恍恍惚惚的话……当我好不容易觉得迷迷糊糊快要入睡的时候,突然有人推开了宿舍的门,不少女生都被声音给惊醒了,麦格教授的声音清晰地穿过了那些睡意朦胧的抱怨:“金妮·韦斯莱!”


大家东张西望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情,金妮揉着眼睛下床问道:“怎么啦?”


“穿好鞋,长袍罩在外面就好,跟我来。”麦格犀利的目光就像一把刀,金妮好像一下子就清醒了,慌忙扯过长袍穿好就跟在她身后离开了宿舍,留下了一屋子窃窃私语的女生。


“发生什么事了?”大家都在问同一个问题,我和赫敏交换了一个目光,她看起来也并没有什么头绪,但是眉头已经皱了起来,忧虑地看向金妮空下来的床铺。


赫敏一大早就起来了,或者说根本没有睡,她带着明显的黑眼圈找到了哈利和塔卢斯,得到了罗恩、韦斯莱双胞胎、金妮都被麦格教授带走的消息,他们应该已经提前离开了霍格沃茨。


“纳威做了噩梦,说他攻击了韦斯莱先生?”因为不断有人在向我们投来好奇的目光,赫敏的声音压得很低。即使她一直维持着表情的平静,但是绞围巾流苏的动作还是暴露了她的心急如焚。“你们所有人都听见了?怪不得刚刚西莫在和那些人说——”


“现在也没时间管那些传言了。”哈利紧皱着眉头坐在我身边,我们两个现在都没心思去思考昨天在有求必应屋发生的一切,“我真希望我们也能一起先回格里莫——咳,提前离开霍格沃茨。”


“乌姆里奇昨天没有拦下他们已经是奇迹了。”塔卢斯看起来也没有睡好,头发乱糟糟的,眼睛耷拉着就像一只受了委屈的小狗,“我想用双面镜联系爸爸,又担心耽误他们的时间……他们现在肯定很忙。韦斯莱先生会没事的,对吧?”


我们都很想回答他一句“当然会没事的”,但是没人出声,恐惧和焦虑在一片沉默中慢慢地啃噬着我们的心脏,我想大家都在想差不多的事情——韦斯莱先生现在如何了?如果他真的出事了……我发现自己根本不敢想这种可能性,罗恩、金妮、韦斯莱双胞胎还会像以前一样露出快乐的笑容吗?还有在暑假一直热情照顾我们、为我们做饭的韦斯莱夫人,她会承受怎样的痛苦……还有我们自己,如果昨天晚上被叫走的是我们,生死不明的是我们的爸爸或者妈妈……


我们从登上霍格沃茨列车一直到国王十字车站,期间几乎都没怎么说话。赫敏试图看一点书,但是翻了几页之后就把书丢进了书包,慢慢地把脸埋进了臂弯。塔卢斯捏着他的双面镜一会儿深呼吸一下又沉默下去,我们既希望他能联系上布莱克先生,又担心从布莱克先生的嘴里听到什么更糟糕的消息。哈利买回来了一堆东西,但是大家都没什么胃口,他半强迫着赫敏吃了一点南瓜馅饼,她从早上就没有吃东西了。


“脱离危险了。”布莱克夫人在国王十字车站接我们,她简明扼要地说,“我们回之前回的地方,我来接你们所有人——不过格兰杰小姐想回家的话也没问题的。”


“不!”赫敏着急地摇头,她在人群里发现了自己的父母,赶紧向他们挥手,一对明显麻瓜打扮的中年夫妇向我们走了过来,脸上带着亲和的笑容。


“爸爸妈妈,我很抱歉……但是我想留下来,韦斯莱先生受伤了,事发突然,他们一家人一直都对我很好——我——”赫敏慌忙地试图向父母解释,但是因为想起了什么眼圈红了起来,那些话呛在了她的喉咙口。


“阿米莉亚·布莱克。”布莱克夫人走上前自我介绍道,“我想你们应该认识亚瑟·韦斯莱——”


“自然,赫敏一直麻烦他们家照顾,很好的人……”格兰杰先生握了握布莱克夫人的手,“发生了很严重的事情吗?我们能帮上什么忙吗?我们也认识一些权威的医生,不过只能按我们的方式——”


“在外面不好说。”布莱克夫人飞快地看了一眼火车站拥挤的学生和家长,“请放心,目前他的情况已经稳定了下来。如果格兰杰小姐打算留下来,我们也一定会照顾好她的。”


赫敏和她的父母匆匆拥抱了一下,塔卢斯和哈利已经开始试图打听一些细节,但布莱克夫人不想在外面聊这些事情,她三言两语地打发了一箩筐又一箩筐的问题,干练地挥挥手示意我们都跟上她的脚步。


“他们已经去探望过亚瑟了。”直到我们已经来到了格里莫广场12号的面前,布莱克夫人才终于开口说,“我知道在这里过圣诞节不是个很好的计划,但是——”


“我们理解。”我们赶紧叽叽喳喳地表示大家都不介意圣诞节计划被打乱,韦斯莱先生没事已经是最好的消息了。


“都懂事了很多。”布莱克夫人露出了一点笑容,她亲了亲塔卢斯的面颊,“好了,记得在这里你是主人,要好好照顾大家。”


“你又要去哪里吗?”塔卢斯问已经拉紧自己的斗篷准备幻影显形的布莱克夫人。“危险吗?”


“回魔法部,即使是扮演傀儡也要尽职尽责。”布莱克夫人抿了抿嘴唇,“再晚点儿见,亲爱的——以及和你爸爸说一声不需要从家里搬那么多酒过来,我想大家都没什么心情,虽然圣诞节放松一下也不错;还有圣诞节的装饰品都在阁楼的柜子里,别把家里翻得乱七八糟的;那只鹰头马身有翼兽我走之前喂过了,不要重复喂,它最近有点胀气;还有不要对着克利切大喊大叫发脾气,你也是,我想想还有什么——他摩托车的保养机油我也找到了,在地下室的一个大盒子里,不知道是什么时候放进去的,你们两个从来都不爱收拾东西,还要怪我帮你们收拾了然后你们找不到……”


“妈妈。”塔卢斯罕见地露出了一点难为情的表情。


格里莫广场12号因为冬日的寒冷更显得阴沉,好像整栋房屋都被看不见的冰霜覆盖着,家具都散发着侵入骨髓的湿冷气息。韦斯莱家的几个孩子都坐在厨房里,探望过父亲之后他们已经平静了下来,赫敏咬了咬嘴唇似乎花了很大的力气让自己停留在原地,我觉得她其实挺想像哈利或者塔卢斯那样冲过去给罗恩一个拥抱,作为替代她紧紧地抱了抱金妮。


“爸爸挺好的,就是伤口一直愈合不了,要不停地换绷带。”韦斯莱双胞胎已经恢复了精神,还给我们讲了一个不太合时宜的有关吸血鬼的笑话。


“纳威呢?”哈利环顾了厨房,问道,“他不是和你们在一起吗?”


韦斯莱双胞胎脸上的笑容消失了,他们措辞了很久,才吞吞吐吐地向我们描述了今天通过伸缩耳偷听到了大人们的对话。


“他变成了蛇?”我问道,“但是他在做梦,你们都说他是从床上大喊大叫着滚了下来然后呕吐,也就是说他一直都在床上,在霍格沃茨,怎么可能同时又变成了蛇去攻击韦斯莱先生呢?”


“韦斯莱先生到底是在哪里被攻击的?”哈利一边用食指轻敲着桌子一边提问,“《预言家日报》上什么都没说,就说了一个威利·威德辛因为什么厕所爆炸的事被捕,这份报纸现在已经以刊登废话为己任了。”


“魔法部。”罗恩回答,“他们说爸爸当时在‘值班’,但妈妈不准我们再问任何问题了。”


“纳威不可能同时在魔法部和霍格沃茨,距离太远了。”哈利同意了我的结论,“我们确定他一直在宿舍里,对吧?”


“是,他一直在哼哼。”塔卢斯点头道,“但是为什么纳威能看到那些事情?疯眼汉说的也不是没有道理,他通过蛇的眼睛看到真实发生的一切——无论如何也不正常。”


“纳威也听到了这些事?”赫敏跳了起来,责备地看向厨房里的所有人,“你们居然把他一个人丢在楼上!他肯定——我先去看看他!”


“我们想叫他下来呀。”罗恩带了一点委屈地看着赫敏匆匆离开的背影说,“他不肯出来,连开门都不愿意。我们谁都不在乎他有没有被神秘人——附身还是怎样,这又不是他的错,妈妈一直念叨说如果不是纳威,爸爸肯定无法撑到天亮被人发现的时候。”


门厅突然传来了动静,我们走出厨房看见抱了好几个摞起来的大箱子的布莱克先生和波特先生,波特先生的眼睛都歪向了一边,头发和哈利如出一辙的乱七八糟。


“噢!阿米莉亚已经把你们接回来了!”布莱克先生看起来心情很不错,“我按照她给我的清单把圣诞节要用的东西都带来了,但是往年用的装饰品不知道放在了哪里,还好詹姆那里还有一箱!我想我得再买一点摩托的保养油,见鬼,明明是才买的转眼就找不到了!我想我们得问问海格,他的巴克比克最近胃口不太好,我走之前给它又倒了一点貂肉它看起来也不愿意吃——克利切呢?快过来帮帮忙!你这个老东西成天就知道在这个房子里乱转——克利切!”


“为什么笑?”波特先生和哈利拥抱了一下,对我眨了眨眼睛,“最近还好吗,艾莉丝?”


“没什么,”我也不知道为什么突然在那个时候想笑出声来,可能在那个时候我模模糊糊地窥见了一丝婚姻中的别样幸福却不知道它究竟是何物,只是本能地感受到了那种温柔和暖意,“我很好,波特先生。”


评论(71)

热度(1823)

  1. 共3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