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歆

以一束花纪念她存在过。

循环(2)

PART 2 衣柜里的博格特


在格兰杰小姐的帮助下,我勉强在变形课上把甲虫变成了扣子,虽然用魔杖戳它的时候它还会在桌上爬来爬去试图躲避。高素质的巫师并不一定拥有高素质的后代,我就是这个理论的证明,我已经不会为变形课的失败烦躁了——至少我比隆巴顿还要好一些,我有些不厚道地想。


黑魔法防御术现在是格兰芬多们最喜欢的课程,尤其是在被洛哈特那种神棍折磨了一个学年之后,大家几乎是从星期一就开始期盼这周卢平教授会给我们带来什么新奇的实践。


爸爸不喜欢卢平教授,他其实除了妈妈和我之外就没什么特别喜欢的人了,但是他对卢平教授的态度比普通的冷淡还要冷淡,在开学的时候还告诉我离卢平教授远一些。


我好奇地问了句为什么,妈妈轻轻地喊了一句:“西弗。”


我困惑的看了看妈妈,又看了看爸爸,妈妈伸出手来摸摸我的头发:“卢平教授会是一个好老师,你会学到不少东西的。”


爸爸没有再说话,但是看得出来他有些不快。后来我偶然听见波特和布莱克对卢平教授说起他们父亲的事情,才知道原来当年卢平教授也是波特先生他们那个小圈子的一员,那倒也难怪爸爸不喜欢。


今天的黑魔法防御术不在平常的教室里,临时通知改到了一个教师休息室。浩浩荡荡的学生挤在走廊里,大家都在叽叽喳喳猜想今天会对付什么妖怪,格兰芬多这边突然静默了一瞬,我抬头看见爸爸从教师休息室里走了出来,穿着惯常的黑色长袍,脸色依然阴郁。


说起来可能会显得我很不懂事,但是我真的很怕在魔药课教室之外的霍格沃茨和爸爸见面,尤其还待在一大堆格兰芬多里。他并没有走过来,只是站在那里看了我一眼,便转身走向了另一头。


“进来吧各位。”穿着破旧长袍的卢平教授从教师休息室里探出脑袋来,“多亏了斯内普教授帮忙,总算布置好了。”


待我们鱼贯而入之后,他指着不断摇晃作响的旧衣柜,向我们介绍了博格特。女孩子们显得有些害怕,但是还是在卢平教授的指引下排成了一个长队。


我头一次开始思考我最害怕的是什么,发现自己从来没想过这个问题,博格特却能一眼就看出来,它是看透了人的内心吗?还是我们的恐惧其实是可以直接感知的?在我胡乱思考这些的时候队伍正一点点缩短,教室里时不时爆发出一阵快活的笑声,恐惧似乎无法在这里徘徊超过一秒。


受到这个气氛感染的我也傻笑着走到了最前面,刚刚那只尾巴着火的奇怪生物把整个教室都弄满了烟,我睁大眼睛看着,一个美丽的女人从烟尘的尽头向我款款而来。


我的母亲莉莉·斯内普出现在了我面前,整个教室都陷入了沉默,连卢平教授都没有说话。她带着一个小巧的、颜色鲜艳的行李箱,笑意盈盈地伸出手摸我的脸,我注意到虽然她笑着,但是她的眼睛里全是泪水。


“我的宝贝,我的艾莉丝。”她轻轻地说,“妈妈这就走了,你要好好的。”


“你要去哪里?”我茫然地问她,当我看见她转身的瞬间心里感到了一阵冰凉的战栗。


“哪里都可以。”她依然笑着,指尖凉得可怕,“妈妈只是太累了,妈妈不得不离开——”


“不,妈妈,不——”我浑然忘记了周遭的一切,我忘记了自己其实身处在一个狭小的教师休息室,声泪俱下地向她奔跑过去,在那一刻我确信我的母亲她转过身去就不会再回头,前方是没有尽头的路,她就要丢下我和我的父亲去追逐她的光热和自由。


“滑稽滑稽!”


我被一个人拉住了手腕,被他拽着向后仰倒了下去,与此同时教室另一边传来了念咒语的声音,变形导致的爆炸声响充斥了我的耳朵。


我缓慢地意识到自己在发抖,在哭泣,蒙住我双眼的那只手终于被拿来了,整个教室又恢复了平静。


“哈利,给她吃一块巧克力。”我听见头顶上传来卢平的声音,包装纸被剥开的窸窸窣窣让我抬起了眼睛,我这才发现刚刚拽住我捂住我双眼的人是哈利·波特。


“恐惧是无法通过封闭自己的感官去抗拒的。”卢平温和地对我们说,“当然,波特先生反应很快,马尔福先生施咒反应也很快,但是因为博格特的注意力依然在斯内普小姐这里,所以效果不是特别好。但是因为你们勇敢地试图保护自己的同学,我将分别为格兰芬多和斯莱特林加上五分。”


课程立刻继续了,罗恩·韦斯莱面前的那只巨型蜘蛛有效转移了所有人的注意力,拉文德尖叫着朝后跑不小心摔得四仰八叉。我捡了个视野最偏僻的角落坐下,手里的巧克力已经有点融化了,但是我不想吃它。


“你还好吗?”哈利·波特一直没有远离我,他没发现他的好哥们已经快被蜘蛛吓得说不出话了吗?


“谢谢。”我简单地向他道了谢。


德拉科远远的站在靠窗的地方,身边是克拉布,高尔和潘西·帕金森。我应该也要对他道个谢,但是他发现我在看他之后就移开了目光,转过头去看教室中央被滑板鞋溜得不停打滑的大蜘蛛,脸上带着讥诮的笑意,不知道是不是在讥诮我居然会被一个博格特搞得如此狼狈。


“再吃些巧克力吧。”下课铃声里卢平教授叫住了我,看着我只咬了半口的巧克力,温柔地对我说,“它会让你感觉好很多。”


“你不会告诉我爸爸我看见了什么,对吧教授?”我一点点抠着巧克力包装纸上的金色装饰,低着头问。


“不会。”他说,“这是你的私事,斯内普小姐。不过我建议你和莉莉谈一谈,好吗?你的妈妈是我见过的最好的人之一。”


“好。”我点了点头,知道自己不会这么做。


他转过头去又叫住了隆巴顿,刚刚他没有让隆巴顿面对博格特,我猜他担心隆巴顿的博格特是伏地魔,但是我觉得隆巴顿的博格特是我爸爸的概率更大一些。


“你去哪儿?”我刚刚离开教师休息室,德拉科拖长的语调又慢吞吞地出现在了我身后。


“图书馆吧,然后去吃晚饭。”我低着头整理书包,头也不抬地回答他。


“行。”他拽住我的手腕,“走吧。”


我茫然地被他拉下楼梯,不知道他又想做什么。我的手腕先是被哈利波特花大力气给拽住了,现在又被他这么扯,他们是不是从来都没有意识到我不是个麻袋而是个姑娘?




圣诞节前最后一个可以去霍格莫德的周末,大家都很躁动,以至于周五的魔药课几乎所有人都心不在焉——然后被我爸爸阴沉沉的目光凝视,赶紧打起精神往坩埚里丢几个药材卖力搅拌。


“哦,天哪,我倒错了......”我听见后桌的拉文德·布朗小声尖叫,转过身去看见原本应该呈半透明状态的药剂已经成了黏糊糊的棕褐色粘结在了坩埚底部,她看起来就要哭起来了,“斯内普教授会给我不及格的!”


格兰杰小姐转过身去友好建议道:“现在倒掉重做还来得及,还有大半节课的时间——”


我把自己板子上剩下的姜根粉末抓了一大把丢到了拉文德的坩埚里,一股土黄色的蒸气随着颇剧烈的沸腾声弥漫开来。拉文德快速后退躲到了女伴身后,那种恐惧的眼神仿佛在控诉我在使坏。


这个蒸气的味道实在很难闻,我被辛辣的气味呛出了鼻涕和眼泪,摇摇头继续卖力逆时针搅拌。


“书上说这个药剂只能顺时针搅拌斯内普小姐。”格兰杰小姐在一旁提醒我。


“书上还说姜根粉末必须最后放——魔药并不是循规蹈矩的艺术。”我耸耸肩,“能够做出来就行,我是这么觉得的。”


沸腾逐渐停止之后,坩埚里剩下的药水清亮亮的,泛着书上描述的那种“在阳光下微金属感”的光泽。


只可惜布朗小姐还没有来得及对我绽开三年来最热络的笑容,我爸爸冷冰冰的声音就在我身后响起:“布朗小姐,如果你不能在下课前再独立完成(他冷淡地咬重了这四个字)一份,我依然不会给你及格。”


布朗小姐的笑容僵在了脸上,她甚至狠狠地瞪了我一眼。


“艾莉丝。”下课的时候我低着头收拾坩埚和药材,听见爸爸在讲台那里叫我。


教室里没有其他学生了,不管是格兰芬多还是斯莱特林,都迫不及待地回到休息室准备拥抱周末。


“爸爸?”我蹭到他面前,小声地喊了他一声。


“利用暴沸的姜根粉末和蒸腾出的高温回避了三个多余环节。”我听他说,“自己想的?”


“嗯。”我拿不准他是觉得高兴还是会觉得我在乱来,“我只是觉得——”


“姜根粉末在高温下会呈现腐蚀性。”他伸出魔杖点了点我胸前的长袍,我这才发现长袍上有了星星点点的破损,随着微亮的光一闪又变得整洁如新,“所以课本中不这么做,你的手给我看看。”


“没有碰到,我用的长柄勺。”虽然这么说我还是把手递给了他,我的手还小小的,不像妈妈有纤细漂亮的手指,他轻轻的捏了捏我的手掌。


“做得不错。”他说,“但是以后不要一个人做这种尝试。”


“好。”我乖巧地点头。


他没有摸摸我的脑袋,我也不会依偎在他的怀抱里撒娇,我们没有那些惯常父女之间的亲昵动作。他并不常在课后留我下来,他和我一样,在霍格沃茨很少去表现我们之间的父女关系——不过有的人对于亲昵就是有天然的障碍,不善表达感情,更不善表达爱,即使它们满满地充溢于心即将从眼中溢出,脸上也依然僵硬着,连笑容都吝啬——这是我在很久之后才明白的,那个时候我也顺便懂得了,爱的形式有很多种,就像不是所有的火焰都会炽烈燃烧迸发光芒,还有的火焰只会安静蜷缩在一角伴随暗淡的光辉默默发热。爱一直都在,只是很多时候发现得太晚。


我有点后悔这个周末选择去了霍格莫德,圣诞节的气氛弥漫了整个村庄,好像空气里随时随地都能凭空落下了一个花环落在那些咯咯乱笑的脑袋上。随便哪个店里都坐满了人,我觉得现在尖叫棚屋里说不定都挤满了狂欢的鬼魂——小矮星彼得不是还在被通缉吗?霍格沃茨之前把所有的老鼠洞都堵死了,怎么现在所有人好像都忘记这件事了?


“波特居然没有和两个跟班在一起——哦,你也没有和你的小女朋友在一起——对,你的小女朋友还不到来霍格莫德的年龄。”


我正准备拿魔杖开黄油啤酒,德拉科突然转到另一侧去对酒吧门口嗤笑起来。哈利·波特一个人出现在了门口,没有布莱克也没有韦斯莱,的确挺少见的情况。


“金妮并不是我的女朋友。”波特平静地说,“如果你再胡说八道,马尔福——”


我被玻璃瓶子烫了一下,嘶了一声甩甩手。


“笨死了。”德拉科把他已经打开的黄油啤酒推给了我,把我的给拿了过去,“你怎么还会被这玩意儿烫到?”


“因为真的很烫啊。”我开心地看他抓住瓶子的瞬间就被烫得龇牙咧嘴,没空再去搭理哈利·波特了。


他最近很喜欢开金妮·韦斯莱的玩笑,不知道又在想些什么。这让她的那些哥哥们很恼火,我甚至某天听到了那对双胞胎在讨论用粪蛋制裁他。


“圣诞节回家?”他懒懒地问我。


“当然。”话虽这么说,但是我真的很不喜欢被妈妈带着去佩妮姨妈家里做客,更不喜欢称呼那个小猪一样的生物为“表哥”。


我喝了一口黄油啤酒,发现手里的这瓶不是满的:“你把你喝过的给我?!”


“忘了,”他又看到了正在和格兰杰小姐说话的隆巴顿,眼睛眯了起来。

“别去招惹隆巴顿。”看他想站起来,我抓住了他的手腕,“看在马上就要圣诞节的份上。”


“我只是要去再给你买一瓶黄油啤酒。”他笑起来,看起来心情很不错,“如果你要继续喝我喝过的这瓶我也没什么意见。”


“去,赶紧去,去去去。”我推了他一把,可能是这里太热了,我觉得脸上烧了起来。


评论(56)

热度(3773)

  1. 共12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